close

「農夫種田很辛苦,不可以浪費食物哦」猶記得是小時侯常被長輩提醒的話。

 

    但我們真的了解何謂粒粒皆辛苦嗎?在一位朋友強力推薦他父親之下我們認識從事農業的張大哥,於2016年11月25日豐年號團隊實際走訪張大哥位於台南南化山區的農地一探究竟。 從台中一路到了台南南化區,在張大哥的指引下我們帶著忐忑的心,開上為時20分鐘的極蜿蜒山路,抵達目的地後就在我們一開車門瞬間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從吐息之間就能深刻體會到空氣的新鮮,遠離都市塵埃的同時又能遠眺南化水庫,使我們對張大哥種出來的作物好奇心倍增不少。

遠眺南化水庫的美景

S__16441487.jpg

農村內的蜿蜒小路

S__16441489.jpg

體驗第一次搭小貨車(大哥開車技術超讚)

S__16441494.jpg

    在從事農業工作之前,張大哥原本是一位陸軍上校,考慮到家中長輩年事已高,無法負荷如此辛苦且龐大的工作,毅然決然放棄繼續升官的機會選擇退休。於民國100年返鄉經營超過15甲的農地,一手扛起了整片家園,種植的作物包含芒果、檸檬、梅子、龍眼及薑黃等農作物,更砸下重本添購烘培乾燥機,秉持著學無止境的精神,自己嘗試研究各式農產加工品的製作如檸檬乾與芒果乾,強調天然與健康,絕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每項產品都通過SGS 食品安全認證中310項農藥殘留檢測,不只品質有保障更讓消費者食得安心也吃得開心。

大哥熟稔地採收薑黃

S__16441491.jpg

親自體驗薑黃的採收

S__16441490.jpg

哇!這就是具有許多營養價值的薑黃

S__16441492.jpg

 

    平常各種作物都有不一樣產季,給予的肥料跟水量都有所區別,張大哥笑說:「務農可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以為灑灑種子施點肥料就完工了,不動點頭腦還真是做不起來呢」。每逢六日凌晨三點就得起床,隻身前往玉井果菜市場擺攤販售,張大哥不怕辛苦,他認為自己種植的農產品能到達消費者手上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從消費者的讚揚與肯定給予張大哥信心,帶給民眾「務農」的感動。

張大哥細心幫年幼芒果嫁接

S__16441488.jpg

 

    經由張大哥的口述其實我們也了解到很多農民銷售的通路並不多,常常會有產量過剩造成的物價波動,產生被中盤商剝削的情形,這是值得我們必須去思考如何幫助農民解決的問題。在未來,張大哥把目標定位於成立一間農特產加工廠,打磨好自己的烘焙與柴燒技術,將農特產發揚光大,從國內一步一腳印走向國際,讓世界見識到「水果王國」的真實力。

 

想暸解更多我們的相關資訊

歡迎搜尋我們Facebook粉絲專頁豐年號

http://www.facebook.com/FongNianHao/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私訊我們FB粉專喲

 

 

撰文by豐年號團隊-林亞諒

arrow
arrow

    豐年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