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4/28

採訪:施品安 林亞諒

  「芒果哥哥」賴永坤,在地人都稱他「賴班長」,是一位土生土長的玉井人。從小就隨著父親接觸種植芒果這方面的技術,大學時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台大商學系,沒想到畢業之後在台北出來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他想要的,嚮往著三代同堂的和樂氛圍,因此毅然決然返鄉種芒果,接下父母親的重擔,也成為了家鄉的希望。

 

  起初只是跟一般的芒果農一樣種植各式各樣的芒果,後來發現芒果的產期特性是巔峰期很集中,在巔峰期一天中採收的量就會出現產量過剩供過於求的情況,也因此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費。再者,這種產量爆多的狀況也會造成價格低廉,芒果就這樣被大盤商與中盤商以不合理的低價收購,使芒果農民叫苦連天,一年芒果的產季也就短短三四個月,這樣的狀況讓芒果農不堪負荷,許多芒果農撐不住農地也就荒廢了。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賴班長決定跳了出來,抓緊了政府輔導的機會,學習怎麼做農產品加工,也發現果乾有一定的市場,在他ㄧ步步努力學習後,也成功打響「蜜旺果舖」的名號,更重要的是幫助芒果農解決產量過剩的問題,以合理的價錢收購當天賣不完的芒果,穩定了芒果的價格,使芒果農能夠更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種芒果。

  在我們印象中,最近幾年玉井的愛文芒果都有外銷到日本或韓國並大受歡迎,經過專訪後發現其實要外銷到國外的芒果都要是頂級貨,不是一般的農民都做得到這樣的標準。那麼芒果乾的外銷呢?賴班長的解答為他們的芒果乾都用愛文下去做居多,愛文嬌柔種植更耗精力,而且十斤的芒果只能產一斤的芒果乾,完全無法跟菲律賓那種大量產芒果專門造芒果乾的比拼,光成本就是人家的兩三倍,外國消費者才不願意多花這些錢來嘗試,因此還是希望好好打穩在台灣的基礎。

 

  賴班長表示,在玉井一帶農民老化的跡象實在明顯,現在平均果農的年紀是60-80,如果下一輩沒有接上來的意願,十年過後這些芒果園是否也要荒廢了呢?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事,也呼籲政府或大企業能夠接手農地,讓農民有穩定的收入,鼓勵更多青年返鄉務農,將農業打造成ㄧ條龍的生產,從種植-加工-販售互相整合互相扶持,才能讓台灣農業走的更久更遠。

 

  經過這次專訪也讓我們受益良多,也讓我們了解到農民老化的嚴重性,未來希望更多科技公司可以投資在如何延長芒果的產季而不是只有短短三四個月,穩定芒果農的工作收入與工作品質,未來才會有更多年輕人返鄉種芒果。

想暸解更多我們的相關資訊

歡迎搜尋我們Facebook粉絲專頁豐年號

https://www.facebook.com/FongNianHao/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私訊我們FB粉專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年返鄉 農業推廣
    全站熱搜

    豐年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